Liao橘子粥

是你想要的那一款纯粹的写作者。(喜欢并希望得到您的评论和私信)

失语之痛 ♯ Episode 32

  一个月后。


  伦敦的雨总是来得很突然。工作室的门口经常挂着一排雨伞,那是从晴天来的客人们随手带来的。


  回家路上,我从街角的熟食店带走了一个三明治。从店里走出来的时候,突然不再想回家,转脚就往河边走去。泰晤士河边的酒吧门口坐着零星的人,桌上摆着三四个餐盘和两三杯啤酒。在这里,每周五傍晚有一场庆祝周末到来的街头表演。我找了个离酒吧不远的长椅坐下,那是在更靠近河边的地方。


  一位裹着头巾的妇人走到我的身边,带着些许期盼地询问道:“女士,今晚是玫瑰花?需要吗?”她的表情有些许僵硬,或许是因为某种病症的缘故,笑起来的时候不太协调。


  我看向妇人篮子里的花,卖相不全是好的。一些娇嫩的花瓣上沾着水滴,微微卷起的边缘,轮廓是刚刚盛放就快要枯萎的深红。我点点头,为自己的周末简单挑选了一束玫瑰。


  “Wish flowers being with u.(祝愿鲜花常伴您)”妇人佝偻着背,挎着花蓝子离开,朝着下一位坐在河边的人走去。


  天暗了不少,乐队的歌手拖着音箱插上了电。路灯忽然亮起来,灯光落在那位扎着波浪小卷马尾的黑皮女歌手身上,像是演出开场时打上的灯光。聊天的人停下来,纷纷看向那个只有一个吉他手和一个键盘手的乐队。女歌手的耳朵上挂着闪烁的大圆耳环。她穿着深色马甲,中等身材,踏着皮靴,停在立麦前。随着键盘抬手点出的几个旋律,她轻轻唱了起来——


  “When the night has come, and the land is dark.”

  当夜晚来临,大地一片黑暗


  “And the moon is the only light we'll see.”

  而月亮就是那唯一光亮


  像亮起的路灯昭示着城市夜晚的开始一样,磁性的女声让听众们对今晚的表演放心下来,缓缓浸入了这段悠闲惬意的时光。


  我一边吃着三明治,一边观赏着这场免费的表演。花被摆在了我的身旁,充当一位同样沉默不语却又值得信赖的听众。


  “And darlin', darlin', stand by me, oh stand by me.”

  亲爱的 请不要离开我


  《stand by me》,一部老电影的曲子。


  三明治很快就啃完了。不知不觉间,歌也换了两三首。


  “请问,这里有人占了位置吗?”一个陌生的女声响起。


  我循声看去,那是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女士,或许也想要坐在这里消遣一段时间。


  我拿起花攥在手里,摇摇头。女士在椅子另一端坐下来,把婴儿车摆成朝向自己的方向,伸手轻轻地抚摸着婴儿稀疏细软的毛发。


  那个戴着头巾的卖花妇人沿着河走完了一圈,又走了回来,她好像从不认得我,问了问旁边的女士,又问了我一遍。


  “女士,玫瑰花?需要吗?”


  “我已经买过了。”我微笑着回答道。


  妇人有些浑浊的眼睛看了看我手中的花,好像才看清一样,点点头说:“真是抱歉......祝愿鲜花常伴您。”她跺着步子走了。


  Juliet打来了电话,说她收到了上个月订购的应援灯,其中还包括替我做决定买下的一支。


  “还有就是,在演唱会之前,我一定要去理发店换个发色......”


  “Juliet。”我轻轻说,拿着手机,背靠在木椅子的靠背上,摆弄着手里的花,想要说些什么事情,却又没有一定要说的心情。


  “嗯?怎么了?”电话那边的人似乎是在下楼梯,高跟鞋登在台阶上,发出“噔噔”的响声。


  “明晚的演唱会......”我偏头,看向那个走远的卖花妇人,忽然决定折断那时常在心底增生放弃的枝桠。


  转念间,我轻巧而自然地问,在那之前,我能跟你一起去理发店做个发型吗?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第二天一早,Juliet的车就停在了楼下。她看见我,向我挥手。车门锁随即打开,坐上车的时刻,我感觉到有些许兴奋与紧张。


  特别的一天要开始了。


  Juliet带着一位新客人来到了造型工作室。她熟悉地盘点着店里造型师的牌子,向我介绍各位造型师特有的风格和审美。正当她还正说着,一位留着络腮胡的造型师看见她,热络地打了个招呼,跟前台说了句:“我的客人。”


  “John,今天你的客人是她。”Juliet拍了拍我的肩,朝我挑了挑眉毛,说道:“我最常用的造型师,不过,今天他是你的。快去变美吧!”说完,她又朝着那位叫John的发型师说道,“Kristin呢?”


  “在那儿。”John指了个方向,又看向我,做出邀请的手势,“Sophia,是吗?这边来吧。”


  “今天的主题是什么?Sophia女士。想要一个参加演唱会的时尚造型吗?”他站在座位后面,看向镜子里的我。


  “不......”我坐在座位上,双手交叠在膝前捏着手指。


  John疑惑:“Juliet说你们今天晚上要去参加演唱会,不是吗?”


  “没错。但我想,做一个......”我吞吞吐吐地说道,“适合约会的造型......可以吗?”


  John满口答应下来。但是一个小时之后,我意识到,John和我理解的“约会”造型截然不同。


  我的想象:吹一个微微蓬松的小卷发就够啦。


  John:那怎么能看得出来是精心准备的约会呢?


  “John......呃,这是要对我的头发做什么......”我看着他推来了一个大帽子一样的机器,再看看我头上一堆不知什么时候绑上的卷发筒。


  我想,这样完全超出预期啦!但拒绝的话徘徊在嘴里,怎么都说不出来。


  John摊手,一脸理所当然地说:“今晚,你就是辣妹女郎!我保证,你的男朋友会眼前一亮!”


  我看到他眼放精光,想起来他摸到我头发时若有所思的模样。我怎么忘了,这是Juliet的造型师呢......


  Juliet顶着一头毛巾走过,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洗头了。


  “Sophia,我有预感,今天的你会格外好看。”她一如既往带着敷衍热情地说道。


  我:“......”如果你是指这一头卷发筒很好看的话。


  John轻车熟路架好了机器,开始设置温度和时间,“低温两小时,高温一小时。”


  “John?”一道呼喊的女声突然从门口的方向传来。我抬眼望去,一位带着墨镜,穿着皮雕外套内搭露脐吊带的女人走了进来。那个女人左右望了两三眼,看到John,就朝着这儿走来。


  “嘿宝贝,晚上我约了餐厅,你怎么中午来了......”John说了句抱歉,就搂着那位女郎,低头亲吻了一下,两个人走去了前台。


  等我在位置上睡过去又醒过来的时候,John正好在我的头上进行拆迁工作。乱整一团的头发糅杂在一起,还有些略微湿润的感觉捂在头皮上。他抓了抓我的头发,送我去洗了个头又坐回来。抬屁股的时候,我觉得腿都不是自己的了。


  “这是个头发是泡面吗?”我提起一根像泡面一样卷的头发,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......后悔和无助。


  “不。十分钟之后,你就不会这么形容它了。”说罢,他终于拿出了吹风筒。


  热风扑在脸上,让我觉得脸蛋有些发烧。脑袋上的头发也感觉变得不习惯了。


  头发吹干后,John看着我,沉思了一会儿。


  看着镜子里有些陌生的发型,我愣着半天,没说什么话。只是想着,这样会好看吗?


  “还好我的女朋友走了。否则她看到我盯着你看应该会生我的气。”John为自己鼓了个巴掌,就这么敲定了最终的发型。


  坐在一旁休息的Juliet循声抬眼看向我,发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尖叫:“这是你吗?Sophia!John,我说的没错吧!卷发!Sophia是个天生的辣妹女郎!”


  我:“......”原来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是你啊。


  “Kristin!”Juliet叫道,“That's your turn!(轮到你了!)”


  紧接着,一位性感的男士迈着猫步走了过来,手里提着一个黑箱子。


  John拍手走人,接下来轮到London Kristin登场了。


  我不明所以,以一种近乎于惊恐的眼神看着来者。Kristin踏着小皮鞋,穿着贴身的亮色西装,勾勒出他纤细的身形,浑身散发着一种出挑亮眼的阴柔美感。


  “嘿,Sophia,别用那种盯着流氓的眼神看着我。接下来,你可爱的脸蛋归我了。”


  “어...머...(o mo,我的妈啊)”我无声地发出感叹,看向一旁坐着与John聊天的Juliet,不自觉缩了缩脖子,做最后的挣扎,“至少,我不想要,呃,您这种眼线,可以吗?”


  Kristin居高临下地打量着我,良久,答应道:“OK.”


  我:“......”


  紧接着,他小手一挥,那个黑箱子展开成五层的抽屉,里面放置着琳琅满目的化妆用具。当他拿着不同色号的粉底液对比我脸上的肤色的时候,我才认识到,平时的化妆真是......小打小闹。


  又一个多小时过去,Kristin终于放下了手上的刷子。Juliet伸了个懒腰,走到我面前,正要发出什么古怪的惊叹,被我举起的手制止了。


  “停下,停下。我想我知道你要说什么,Juliet。”我抬手捂住自己的脸。


  “Sophia,把手放下来吧。你很好看。真的。”Juliet轻轻摸了摸我的头发。


  我维持着这样的动作,沉默了好一会儿,才缓缓放下手,看向镜子里坐着的精巧的人儿。


  老实说,一时间有点不认识自己。


  但第一时间看到这样的自己时我并没有感到多少兴奋与喜悦。因为......我并不想做到这样的程度......就像是心里想要被谁看到一样......


  但很明显,这些都全然超脱出我的设想了。仿佛跟Juliet待在一起,一切都无法朝着自己预定的轨迹走下去一样。


  我微不可察地叹了一口气,感到有些疲惫,但也不想破坏Juliet美好的心情。我想我应该是饿了。


  “我们可以去吃东西了吗?”我抬头问她,“我快饿死了。”


  她欣然点头。两个人在造型工作室里呆了快六个小时之后,终于转移阵地。


  Juliet一直在说,她有多想要完成今天的发色。她染了一头蓝绿色的头发,告诉我这叫松石绿色。


  “松石绿色?一种石头的颜色?”


  “可能吧?总之是我脑袋上这个颜色。”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吃完饭,两个人在五点赶到了体育馆门口。下午还是晴空万里的天气,现在变得灰蒙蒙的。不多时,排队的人群都打起了伞。长队蜿蜒到体育馆广场的台阶上,不知道拐了几个弯。老实说,这是我第一次在伦敦见到这么多的人。队伍动也不动,后面的人还在慢慢增多。Juliet拉着我走到围栏中的队伍里去,经过安检之后,才开始正式排队,等候进场。


  我不动声色地带上了口罩。Juliet皱眉,问道:“为什么要戴口罩,女明星?”


  我愣了愣,想到一些事情,有些不自然地笑着说:“我有一点害怕,人多的地方。所以有这个习惯。”


  Juliet用一种打量的眼光看着我,每当这个时候我都觉得头皮有些发麻。那个女人眯着眼说道:“社交恐惧症?社交障碍的一种表现。我从没看出来你有这样的症状。”


  我:“只是人多的时候,会觉得有些压力 。”


  Juliet:“但是,你今天真的很好看啊。我们在内场欸,说不定防弹们也会注意到我们,看看我的头发。”


  前排的女生微微侧目,偷偷打量了一番Juliet。Juliet回以一个自信无比的眼神。


  我被她说得心脏砰砰直跳,但嘴上却说着:“拜托,我看那种演唱会的舞台下都是漆黑一片的。灯光只会照在舞台上。”


  Juliet转了转伞,说道:“那我们也要到前排去不是吗?你难道不想凑近去看看他们的真人?”


  实不相瞒,我已经看到过了,而且......说真的,我一点也不想被他们看到。


  “想......吧。”我耸了耸肩,心跳得越来越快,脑袋里控制不住地想象着一个多小时后会发生的事......越是这样想,越是觉得心脏要冲出嗓子眼了。


  尹秀真,你真的好没出息。明明你昨天之前还想着放弃这样的机会,怎么到了现在这个时候,反而激动得不成样子呢?


  我望向压根没有半点移动迹象的人群,站在里面的时候会忽然心生一种陌生的茫然。排队的人群里女孩子占了大半,一些怀里抱着巨大的灯牌,一些穿着奇装异服,一些脸上画着夸张的应援口号。


  随即,我又低头看向自己踩着的高跟鞋,身上穿着新买的裙子。画好了精致的妆,做了个漂亮的头发。但其实这些放在人群里,好像也挺普通的吧......


  那还带什么口罩呢?


  都已经过去这么久了,谁还会记得你呢?拜托,这里是伦敦,不是首尔,欧洲人看亚洲人都长一个样,还会有人认出你吗?别这么敏感了。


  但是当初,你也是这么想的吧......


  那两个地铁里的小女孩,如果不是在地铁忽然刹车的时候没有抓稳手机的话,我还真没想过我会荣幸地进入她们的相册。或者说,在那时我还从来没想过会在生活中被素不相识的人认出来,听起来和说出来都有点离谱了不是吗?


  那时候某天,我偶然走进超市,听到两个年轻女人在背后议论:“那是热搜上挂着的人?”我偏过头去,看了她们一眼。两个女人假装没看见我一样,说着无关紧要的话走开一段路。后来我却在网上被@,看见了那天的照片。


  【@尹秀真 她真人真的长得很丑,而且很凶。我们本来想打招呼都被甩脸色。#朴智旻绯闻女友#热搜快撤吧,朴智旻怎么会看上她......[图片][图片]】


  那些照片被p得不成样子。


  那样古怪的日子在和朴智旻解约之后还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。偶然会在私信开启的一些时间里,看到一些人发来的图片。


  “这是你吗😊丑八怪。看到你真人,真的会被恶心到。[图片][图片]”


  “有人说你挺高冷的?只有我觉得裙子和腿很好看吗?要***吗?[图片][图片]”


  但其实这些事情......好像我自己都快要忘记了。只是在现在或者别的什么时候,想起来还是会有那么一点点的难过和遗憾。


  “Sophia,Sophia?开始检票了。”


  我回过神来。雨停了,队伍开始了缓慢的挪动,前面已经空出了一截路来。


  往前迈出的一步路是多么轻巧,我想。


  但这一步路大概也不是要重蹈覆辙地迈向他吧,我想。


  开心点,尹秀真,像这里的每个人一样,单纯地期待着今晚的表演吧。
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“请各位观众领取留言卡后,按照座位区域选择入口,有序进场......”


  我打量着手里的卡片,上面只印着防弹的logo和每张卡片独特的编号。


  我:“这个是干什么的?”


  工作人员瞥了我一眼,指了指入口处的海报。


  “防弹巡演终站特别活动!演唱会结束后请各位观众将留言卡投入成员的留言箱中,每个人有且仅有一张留言卡,因此只能选择一位你想要给他留言的成员。被抽中的留言观众将会获得惊喜奖品......”


  Juliet拉着我,钻入灯光昏暗的甬道中。现场预热的鼓点声由远及近。忽然,在穿过最后一道门后,乐器敲打的声音不再被阻隔,浑身瞬间被巨大的音浪包裹,强烈的鼓点声似乎是要把我的每个毛孔都撑开一样!镭射灯光闪过脚边,我抬头看向那遥远的舞台中心,聚光灯汇集的地方还空无一人。我却已经觉得浑身的血液要沸腾起来了。



评论(8)

热度(13)